心靈對話

心靈對話

  • 2021.07.06

    執著與堅持不放棄,兩者要如何區別?

    要先確定你努力的那個目標是正確的。就是你這樣做下去真的對你無限生命有好處、有幫助,那就是比較好的目標;如果你用無限生命的角度衡量,你發現這樣做其實對你無限生命沒有幫助反而有壞處的話,那就不是一個好的目標。是用這個角度衡量的。
  • 2021.06.11

    作善得善果,作惡得惡果,善與惡又根據什麼來判斷?

    善跟惡當然不能用我們自己這個有侷限這種錯誤的認識來判斷
  • 2021.06.09

    面對社會上的負面新聞,要如何「觀功念恩」?

    「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壞人,只有無知的人。」再進一步從你的角度,你看他很不順眼,受傷的是誰?你自己啊!你認為他是壞人,你自己也不舒服;你認為他是無知的人,當然生起悲憫心啊!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讓你離苦得樂呢?你自己選。
  • 2021.06.09

    人生的一切是否都已注定好?

    如果你覺得命是可以被算出來的時候,你就是個凡夫這樣子。命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,佛法裡面講「業」,就是它不是神秘的東西,「業」直接翻過來叫「造作」的意思,你嘴巴怎麼造作、身體怎麼造作、心怎麼造作而已,行為之後就產生結果,就這樣子而已,很簡單。所以呢,你怎麼造那個業就感這個果這樣子,千萬不要覺得命是注定的。如果你這樣覺得的話,我看你這輩子大概也不會什麼出息啦,命是可以改的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如何實踐「觀功念恩」?有方法和步驟嗎?

    「觀功念恩」時,你要觀察什麼?
  • 2021.04.27

    面對憂鬱,真正需要的是耐心的陪伴

    所謂的「神通」,其實它是一個讓你回溯到過去。他之所以憂鬱,一定存在的一種記憶,這種記憶是讓他過不去的門檻,內心產生糾結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為什麼你的善行,會感動別人?

    善行之所以感動別人,其實通常是過程,不是結果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讓心情穩定的方法

    觀功念恩是能讓心情穩定的方法。因為「境」是不斷變化的, 我們不能掌握 「境」,但透過學習,看待事情的角度會不一樣, 可以讓心情平穩下來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痛苦是來自錯誤的認知與背後錯誤的見解

    我們的痛苦,來自我們的認知上非常短淺,追根究底就是眼光太小了、太執取了,視野太短了!如果當你擴大地去把整件事情了解的更清楚之後,其實你的情緒會大幅的下降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行善是最好的投資

    一個人當他有了正確的概念之後,就知道如何利用在病床上的任何一個時間,就算是植物人,他內心還有存在的意識,都可以繼續造善,都可以利用這珍貴的時光,讓自己生善心,給別人機會作善行。
  • 2021.04.27

    透過無限生命的練習就會有一種勇氣--如何面對身邊的至親好友離世

    他只是去換個衣服而已!非常瀟灑的換個衣服! 他只是經歷過了另外一個路程,然後會重新再從另外一條路走出來而已。
  • 2021.04.26

    為自己找出生命的理想與方向--做義工的意義

    一定是內心當中對於自己生命的方向有一種深刻的期許,而它不是馬上可以回饋給你的。
  • 2020.11.10

    想去實踐觀功念恩,一整天下來覺得好累,要不要繼續做下去?--如俊法師心靈對話

    為什麼會覺得很累呢?因為你在濁世裡面做蓮花池的事情,你當然累啊!師父以前常常強調,初學的人,環境的保護很重要!什麼叫「好的環境保護」?我們的眼耳鼻舌身,執取到色聲香味觸,都是只執取,不思惟!
  • 2020.11.10

    如何面對生老病死?--如俊法師心靈對話

    學員問:儒家不太談死亡,企業營提到生命是無限的,但是面臨生老病死時仍有 很多放不下,我們該如何面對此課題?
  • 2019.04.17

    善待同行 ─ 如證和尚開示

    對很多同學來講,學佛過程中,最大的困難並不一定是自己的善知識,最大的困難有可能是同行
  • 2019.04.17

    【養成積極樂觀的思路(二)】—— 如證法師 2018年3月11日 於醒覺團隊培訓開示

    同樣一件事情的發生,我們有些人會看到悲哀的一面,有些人卻看到振奮的一面
  • 2019.04.17

    【養成樂觀積極的思路(一)】—— 如證法師 2018年2月25 於韓國連線開示

    <<苦樂源於感受,感受源於知見>>,也就是認知主導你的苦樂,而認知主導你的苦樂,就代表說:會讓你生氣的境界出現~是因為你對事情的認知的關係而造成你會生氣的,對不對?
  • 2019.04.17

    日常老和尚 ─ 如何找到好老師?

    就算我們在很糟的環境當中,如果真的能夠處處反觀,淨化自己,我們就會找到好的老師,淨化得越好,老師出現的機會越大,等到淨化夠了,就會發覺原來佛就在我們面前,從未離開過。
  • 2021.06.03

    人為什麼要活下去?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?

    人為什麼要活下去?尼采有一句話「參透『為何』,迎接『任何』」。他說一個人如果能夠參透「為什麼活著呢?」他就能夠迎接任何的困難。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,就會發現寬恕。

真如老師

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,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!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,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!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