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涯/福青校友動態
我的白袍日記
劉怡慶 蔡昇達
2021.06.27編輯
我的白袍日記 / 劉怡慶 蔡昇達 主持人 / 洪儀恬 「有人說當醫師又能值遇廣論是萬中選一,對我而言,是萬中選一的幸福。」 為什麼苦差事怎能變成萬中選一的幸福?加護病房的變化快速,事務繁雜,似乎生與死也是眨眼瞬間。面對一位孩童的病情,同時也是面對病者家屬的百種情緒。主治醫生需要扛起這些風風火火的大小事,怡慶卻說:「正因為別人不做,所以我們要做。」 怡慶坦言,擔任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壓力非常大,其實培訓期也有想過離職轉科。但因為想起日常法師常敗將軍的精神;想起自己是一個福智青年;想起師父那句「正因為別人不做,所以我們要做。等到大家都做了該做的事情,我們再去做別人不想做,而應該要做的事情。」重症照護非常辛苦,缺乏投入的醫師,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單位。思考至此,怡慶接下了這個重任,在加護病房擔任專責主治醫師直到現在。 似乎,怡慶不僅僅是完成醫療的工作,也成就內心的聖潔與幸福。守護著大家的健康,也是守護了更多人的心。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,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的 蔡昇達也分享,自己主責腦中風的急性治療,時常需做緊急手術,透過廣論的學習,去思考做每件事的意義;即使面對的人事物很棘手、很複雜,思及經典的智慧,更有力量往前走。在忙碌的生活中,保持學習的心,即使瑣事也能練習實踐佛法。

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,它會擊破非理作意。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,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,永遠實現不了,永遠都在哀嘆!

真如老師

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,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,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!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我的白袍日記
  • 浪漫的爵士冒險
  • 旅途中的心花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