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
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 
2022.08.14編輯
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22年8月13日至14日舉辦第 55 屆「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」,吸引了臺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臺中、雲嘉、臺南及高雄區,超過800位大專青年參與,踏上追尋卓越生命的心靈之旅。福智文教基金會自1998 年起,每年寒暑假舉辦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,歷年來總計已逾5萬人參與。營隊以「無限生命」及「觀功念恩」為核心主軸,引導大專青年提升心靈素養,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,學習在滾動的世界中,以感恩利他開創幸福人生。 大專青年具有青春與活力、靈活的思考,是未來社會脈動的主力,若能啟發其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和崇高的生命目標,發展無限潛能,對世界與國家裨益深遠。營隊核心價值即在於引導大專青年從內心建立正確的離苦得樂之道,以感恩利他的心,開展宏偉卓越的人生。
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在《心之勇士》第98則提到: 「生命中發生了什麼事,這確實很重要,但還有更重要的——發生事情的時候我們在想什麼?這件事才是命運本身。」
事情的好壞,其實觀待於我們怎麼認知這件事情,苦樂的關鍵就在我們內心當中,心靈成長正是邁向幸福的人生之道。
今年營隊首先透由戲劇「青春歲月,你好嗎?」引發同學反思: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、如何奠定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,過一個不悔的人生?接著,在「滾動的世界 不變的價值」課程中,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引導同學思考,幸福快樂是可以真實實現的,而人生道路是由心來決定,只要在內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即能在滾動世界中,永遠散發出智慧的光芒。何謂正確的價值觀?「快樂的泉源 觀功念恩」課程中,說明若能學習用欣賞的眼光,看待周圍的每一個人,培養一顆感恩利他的心,即能打造和諧的人際關係,為世界創造溫暖泉源。而人與人、動物及環境都是息息相關的,「用慈心守護世界」課程中讓同學認識,只要我們懷著慈悲利他的心,就能將對立鬥爭轉變成互助合作,創造永續和樂的世界。
在營隊開始前,全臺曾經參與過營隊的福智青年志工們,特別親送「課程關懷禮包」至同學府上,讓同學內心充滿溫暖。志工們身體力行溫暖同學的心,期望能帶動更多為世界創造希望與價值的青年。許多同學參與營隊後紛紛分享心得:國防醫學院陳同學分享,期望能找尋到生命中的導師,確立自己該努力的方向,讓自己的青春歲月充滿金色的光芒。慈濟大學張同學及東京大學鄭同學表達,真正的問題不在外境,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,如能從內心認知問題的解決之道,我們便離幸福不遙遠。輔仁大學阮同學及景文科大李同學表述,如果總是往壞的方面想只能杞人憂天,而學會觀功念恩就能轉念,能真心感念身邊的人、避免爭執。實踐大學張同學分享,原來吃有機及響應蔬食不僅能保護生命,更能在環境永續及健康上有利益,我願意在生活中以行動支持,也期望這股力量在地球上形成善的循環。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,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,永遠實現不了,永遠都在哀嘆!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我的白袍日記
  • 浪漫的爵士冒險
  • 旅途中的心花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