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班/福青學堂
編輯室
2018.11.07編輯
重視同儕關係,結合學習理念、一群人一起造善業,凝聚一群人,產生一股良善的力量,一同改變這個世界。

福青學堂 為生命立定志向

每週六福青學堂課程與活動,凝聚一群人,產生一股良善的力量,一同改變這個世界。並於寒暑假參與各種營隊義工,體會為他人付出的快樂。
1998年日常老和尚建立大專班藉由心靈提升的學習,培養感恩利他的心,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,綻放生命的光彩,讓生命最高,共創金碧輝煌的時代! 為延續心靈提升的學習,「福智大專班」開設「福青學堂」,並開展一系列課程,期望將真正美好的理念傳遞出去,讓每一位年輕人都能綻放生命的光彩,創造生命最高的價值,對父母師長觀功念恩,培養為人服務、無私利他的心。 此外,也舉辦各種參訪及聯誼活動,以及有機農場參訪、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、感恩禮讚、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...等,並於寒暑假參與各種營隊義工,體會為他人付出的快樂。

四大系列課程

【掌握未來的契機】 掌握未來,必須掌握現在,對事物的見解會決定未來的行為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把握命運,鑄造美好的未來。 【眼見不足為憑—真相】 認識過度追求物質對心靈的影響,透由對世界真相的認識,進而看見希望,用智慧抉擇對生命有意義的事情,進而改變世界。 【探尋豐富的心靈世界】 生命就是一個不斷提問與探索的過程,我的快樂我做主!快樂是一種能力,是需要學習的!正念會產生美好的情感,幸福的關鍵在於心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。選擇做自己的主人,刻意練習,培養積極活潑的力量!認識心靈的作用:慈悲、智慧、勇氣,啟發美好的心靈品質,成為自己的主宰者,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 【創造成功的生命】 分析偉人成功的八大要素:立志、老師、學習態度、次第方法、志同道合的一群人、遇難不退、終其一生的堅持、影響力等。真正的偉人不是因為豐功偉業而成功,而是因為心靈圓滿。

|學習小故事| 「命運是心造就的,所以一定要有一門專門的學科來研究心。」經歷了一些事,發現內心一直走不過,後來在福青學堂的課程中找到答案,雖然還無法靈活運用,但不再是一種順著感受去走,而是有一股力量,讓自己去思維當下所做的事是否恰當。 善加利用自己的觀察來發掘真相,不能只用感覺來處理,或許身邊周遭的事情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樣子,觀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,但是自己很少會去觀察,要練習運用觀察、思考、自省,去看待事情使自己更瞭解周遭環境。

校園講座

邀請各領域學習心靈提升的成功人士,分享生命故事,融合自身專業之人生經驗與省思,作為同學們生命規劃的參考。

職涯探索課程

大學生涯是面臨人生方向的抉擇最重要的轉捩點,如何為自己畢業之後的職業生涯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向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開設職涯發展系列課程,一起學習用利他心就業、創業,重視人心、重視環境,為世界注入和平的力量。
|迴響| 我們常聽到成功的經驗,卻鮮少期待聽到挫敗經驗,一夕之間沒有工作,沒有健康,失去了人生的目標,講師的反思,讓我能更認真地思考,生命到底要追求什麼?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?畢業不是失業,不用絕望,反而還要感到開心,因為這是一個新的開始,可以將所學實踐,可以實現夢想。 而年輕的我們,要好好思考我的人生到底要拿來做什麼,到底要做什麼樣的工作,這個工作能為這社會帶來什麼影響。(職場跟你想的不一樣)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,希望自己以及每一個人都能夠從種種認識自己的管道中,找到一個個自己喜歡且同時可以實現夢想的工作。我覺得老師似乎是在提醒我,工作的當下,也別忘了好好規劃自己的夢想該如何一一實現,事項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,若不特別為自己的人生規劃的話,沒有人會特別停下腳步,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(培養就業即戰力) 「在舞台上的人,失敗永遠比我們多,差別在於他們沒有被失敗打敗。」這句話真的很策勵,成功在於過程,最後的結果必是成功。不要把困難當作是永遠無法克服,只要不放棄,沒有困難無法突破。自己雖然常覺得很挫折,對於目標似乎遙不可及,但我願意繼續努力。(真正的成功)

【福智青年寺院參訪】

「歡迎你們來鳳山寺玩~」記得福智青年第一次到寺院參訪時,日常老和尚是這樣說的。 每年春天福智青年都會去寺院巡禮,這個和大家一起在鳳山寺/南海寺的小旅行,是絕無僅有的體驗!同學們親自走訪日常老和尚曾駐錫的鳳山寺寺院各處,瞭解老和尚胸懷天下蒼生,貢獻十善社會發展之行誼。 活動由福智青年及福智僧團法師共同規畫,藉由「文史導覽」及「生態導覽」開啟認識有關寺院的第一步,更透過抄經、抽智慧法語籤、手作紀念吊飾、彩繪瑪尼石供養等活潑有趣跑站活動,讓同學們認識寺院與僧團聞思學修生活,還能與法師面對面、零距離互動對話。大專青年同學們暫別平日繁忙課業壓力與對 3C 科技產品和網路的依存,走進蘭若秘境,在佛菩薩傳承的智慧中探尋改變生命、迎向當代社會挑戰的力量。 法師過問答互動,為同學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課業、人際關係、生涯規劃、生命志向探索等疑問解惑,引導同學們從不同角度與高度切入思考,突破思路盲點找到方向。在寺院寧靜的環境中,特別容易觀察到平常總被自己忽略的內心世界,藉由法師引導,學習以向內調伏的心靈力量來面對不斷變化的外境。一趟寺院參訪猶如為身心都充飽了電,讓人找到堅持學習、勇敢前行的動力。

【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】與校園、社區合作,舉辦大型感恩園遊會

為了與更多人分享感恩,2014年5月結合13所大學校院的福智青年社,於台大舟山路鹿鳴廣場共同舉辦「幸福之舟—感恩園遊會」,台大楊泮池前校長當時更親臨致詞,他說:「假如每一個台大學生都能夠很熱心、利他的幫忙別人,台大就是一個偉大的大學,那才是我們需要的。」台大前任副校長、科技部前陳良基部長也回饋:「福智青年傳遞正面與關愛的力量,因為有 這樣愛和關懷的力量,使人生有更深的意義,幫助跨越人生的困難,因為人生有更深的意義,福智青年所辦的活動都能把對自己的愛延伸到對環境的愛。」 2015年首度全台南北集氣串聯,由20所福智青年社共同舉辦「幸福之舟—感恩園遊會」,於台灣大學舟山路鹿鳴廣場及高雄醫學大學風雨球場,聚集全台超過四百組親子同時「洗腳報親恩」。福智青年透過「幸福之舟」活動,同時間帶動社會大眾對具恩深重的父母親、每一位對我有恩的人、和無私乘載的大地,獻上「感恩」、「念恩」、「報恩」的至誠之心!活動亦設有展示攤位、蔬食DIY、闖關致贈小樹苗等活動。 台中的「幸福之舟—感恩園遊會」更邀請到同學分享自己生命中實踐觀功念恩的體悟,以及念恩帶給他對生活影響與轉變。台中福智青年讚頌團演奏祝福歌曲,透過悠揚的音樂和歌聲呈現念恩的美好,傳遞實踐念恩的重要與美好。 希望在一年一度難得的母親節,能夠藉由歌曲及體驗活動,讓與會的同學體會父母深切的關懷與恩德。讓這股愛與感恩的氣息,隨著五月和著淡淡花香的春風,進入年輕人的心中,也期盼透過念恩,讓所有的生命更快樂幸福。況且,人與人之間的關懷,可以帶給我們恆常的快樂,這樣的快樂是永恆存在的。

【服務利他】

每年寒暑假提供大專青年們義工服務的機會,實踐「無私利他、服務人生」,從小隊輔導員、戲劇演出、展覽解說、公關接待... 等,從各種不同的工作中學習與人溝通、合作,再一次一次義工學習中淬煉一顆純粹的利他心。

全台大專班上課地址

* 點選大專班名稱,可連結到該區粉專 台北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(02) 2545-3788 #544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37號 桃園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03-275-6133 #11324 桃園市中壢區強國路121號2樓(福智內壢教室) 新竹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03-571-0968 新竹市忠孝路45號2樓 台中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04-3706-9300 #621101 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659號3樓 雲嘉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 雲林:05-537-0133 #125 雲林縣斗六市慶生路6號 (斗六火車站西站出口) 台南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 (06) 289-6558 台南市東區崇明路405號 高雄大專班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 (07) 974-1170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53號12樓之7 花蓮大專班籌備處 每週六上課/聯絡電話:(03) 831-6305 花蓮市中華路243號2樓

更多最新動態,請看官方粉絲專頁

IG

FB

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,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!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,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!

真如老師

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,它會擊破非理作意。

真如老師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,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,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!

真如老師

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。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,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。如果不認真的話,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!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