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禮卡的祝福【學長姊的話】朱冠宗
羅籃蘭
2022.07.19編輯

朱冠宗是時大音樂的董事長,這次企業營學員拿到的心禮卡,就是他送的。

音樂的舊愛與新歡

三十多年前,學生時期的朱冠宗,同學對他的印象是﹕算聰明,但很混。大學時期喜歡音樂搞樂團,甚至想就此一輩子靠音樂謀生,無奈事與願違,因為真的搞不出什麼名堂,28歲失望之餘,把價值10多萬的吉他送人後,打算從此再也不碰任何音樂了!

重新認識音樂的力量

冠宗說:第一次參加讚頌音樂會,聽到「思念」這首歌,看到裡面的歌詞,「都不知道自己是誰,我在人世間昏睡......」這不是在講我嗎?整首歌的歌詞讓我非常感動。才發現到讚頌,其實有很深的內涵,跟一般的宗教音樂非常不同,時大音樂製作的讚頌最大差別就是「加持力」!

讚頌是人間絕響妙音

令冠宗折服的是,創作者真如老師並不懂基本音樂要求樂譜、樂理,也不管什麽曲風,但唱出來的讚頌,卻如此悠揚,感動人心。「這完全是透過修行人的詮釋,善法的歌曲。厲害的是真如老師隨時的靈感,唱出對三寶的讚嘆,隨行的法師們,也要在第一時間進行錄音紀錄,之後將這些材料交給時大音樂團隊,才能決定後製音樂的過程。」 1000多首的曲子,竟都是這樣子產生出來的,這種源源不斷的創作,以他過往做音樂了解細節的人來說,真的非常欽佩這種天賦異稟,人間絕響的妙音。

曾是音樂的逃兵接下讚頌推廣使命

冠宗說「我目標就是希望將真如老師創作讚頌的意樂,傳達出來,不只讓更多人有興趣,要推廣給更多的人知道,而且要,同時對於時下的年輕人,也能透過讚頌,一步步有興趣了解其中的意趣,接引到進一步願意了解廣論,學習佛法的道次第。 」

讚頌淨化人心

至心禮讚歌頌佛法僧,透過美妙動人的旋律和誦詞,可以策發內心對佛法的體悟,加深對三寶的信心,冠宗特別的推薦兩首真如老師的讚頌。

1.三十五佛 藏傳佛教宗喀巴大師每天必做的功課就是拜三十五佛懺,如果我們忙到沒有時間做大禮拜或小禮拜,還是連三十五佛都背不起來的話,冠宗建議睡前聆聽這首讚頌,還有一個更夯的做法,就是在上班上課,或搭公車捷運的空檔時間,帶著耳機聽時觀想著:除了我們自己在拜佛,同時也回向給我們周遭的一切有情,不論他們是在什麼樣的情境,都可以對他們有所饒益。 2.毘盧遮那佛 透過讚佛功德,不斷地祈求我們更有智慧幫自己和其他有情,面對困難解決問題。

心禮卡的祝福

時大音樂的app,是因應現在大家的使用習慣,開發出來方便聽讚頌的功能。希望透過「心禮卡」跟更多學員們結緣,也很歡迎已經學習廣論一段時間的朋友,可以參加不定期在開羅教室(時大音樂創作與讚誦團體練唱基地 )舉辦讚頌音樂會,也可以洽談安排適當時段,透過讚頌音樂會,調劑身心靈之外,更進一步了解「讚頌即是修行」的意趣。體會真如老師饒益有情的發心。 APP介紹及下載【請按我】

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,它會擊破非理作意。

真如老師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

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,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,永遠實現不了,永遠都在哀嘆!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