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尊親獎】照顧爸媽是我的福氣,讓我善盡此生的福田造業!
彭桂淇
2021.10.13編輯

讀到《廣論》中的「念母恩」,桂淇想:我有什麼是對父母該做而沒有做的事呢?那時,兒子剛上大學,還有家計的重擔,需要收入,也只能繼續上班。到了民國104年,父親再次住院,母親年邁也諸病纏身,尤其是中風、帕金森氏症,眼見倆老急需有人在旁照護,桂淇就毅然退休,回家鄉與父母同住。無奈次年初,父親就往生了,沒讓桂淇多孝敬一些時日。 父親往生後,母親身心狀況急轉直下,桂淇常用幽默的態度,孝事病中的母親,年節時鼓勵母親將紅包供養三寶,也常帶母親到各地出遊,期能減緩退化。為了讓媽媽心靈有所依託,桂淇和同修帶著母親參加福智團體的長青班,學習佛法。即使母親需要坐輪椅,桂淇也推著輪椅帶母親參加朝禮、八戒、浴佛、憶師恩等法會。 為了增加母親雙手活動的機會,桂淇故意撒嬌要母親餵食,希望也能喚起母親內心深處的記憶。並常抱抱、親親母親,共享天倫之樂。外出回家後,總會俏皮地打招呼:「媽,我回來囉!」「妳有沒有乖乖的?」種種噓寒問暖,母親雖然沒反應,但是桂淇堅信母親「有感受、聽得到」,所以始終和母親如常對話。 桂淇想盡辦法幫助母親復健減輕病苦,常常帶母親在院子裡練習走路,費心地為母親量身打造上肢運動牽引器,方便在家自己做復健。桂淇還主動去學習原始點醫療,希望減緩母親身體病痛。特別是癌末階段,醫師處方以嗎啡止痛,卻令母親強烈嘔吐,因此夫妻常陷於餵不餵食嗎啡的天人交戰,桂淇內心的糾結就如母親的病痛般起伏不定。 桂淇自做並鼓勵教他做,讓兄媳弟妹齊心孝敬老病的母親。在母親人生的最後一程,大家達成共識,選擇居家安寧善終,並採佛教儀式的告別式。為了讓母親安心,桂淇鼓勵子孫們都回來見母親最後一面。 桂淇說:「能照顧爸媽是我的福氣,讓我善盡此生的福田造業。」行孝過程很辛苦!如何苦中有樂?如何自娛娛親?完全仰賴自己的一顆想報恩的心。

什麼叫「優秀的人才」?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,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。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,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,永遠實現不了,永遠都在哀嘆!

真如老師

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,它會擊破非理作意。

真如老師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