響應422世界地球日『用愛環抱海洋 企業淨灘GO!』企業聯合淨灘活動
 
2023.04.24編輯

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與76家臺灣企業,於新北市萬里區下寮海灘、臺中清水北堤9號風車、高雄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同時舉辦「用愛環抱海洋 企業淨灘GO!」聯合淨灘活動。基金會長期透過心靈提升帶動企業實踐社會永續責任,自2016年起,每年號召企業團體為守護海洋生態及環境永續進行淨灘,與時俱進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以及實踐企業ESG(Environment、Social、Governance),普獲各界產官學民熱烈響應與支持。淨灘當日,基金會特別頒發感謝狀予參與的企業夥伴以茲鼓勵,期盼企業從源頭開始為地球貢獻社會公民責任。當日參與淨灘的企業人士及親友總計逾2,730位,總計清出廢棄物 4,703公斤。

福智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淵輝表示,海洋是人類萬物生存的根本,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手丟棄的塑膠文化,不僅破壞海洋生態環境,最終更形成塑膠微粒,對人類健康影響甚遠。人與地球生態環境的維護需要有正確的認知,而認知改變了,行為就會改變。基金會長期透過教育涵養企業人士心靈素養,建立正確的環境價值觀,並透過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、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、社會公益關懷等各式教育交流平台,實踐觀功念恩、關愛生命、永續環境生態等行動。期望帶動企業從自身的力量開始,在發展利益的同時,兼顧人與社會及環境永續的責任。同時,鼓勵有志一同的員工、企業夥伴、廠商及親朋好友,透過心靈提升,建構幸福企業,奠基社會蓬勃永續向榮的願景。

臺中清水北堤9號風車淨灘 以積極行動保護珍貴生態環境資產

清水北堤9號風車海灘有美麗的環境海岸景象,附近岸區假日遊客如織,容易產生人為垃圾堆積,因此選擇此區淨灘。參與淨灘種子培訓的企業夥伴分享,環保是現階段全球都極度重視的議題,現今社會舒適及便利的生活習慣,已深深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環境,期許企業同仁透過淨灘,以積極的行動保護珍貴的生態環境資產。此外,中區企業代表拓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敬達表示,企業是影響社會脈動的重要一環,需同時肩負經濟成長與地球公民責任,期望企業界為環境永續善盡社會責任。當日總計29家企業單位參與,大眾收集的垃圾以國際淨灘行動(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,ICC)的標準做分類,提供國際及臺灣環境教育宣導參考。

新北萬里區下寮海岸淨灘 透過環境教育 帶動源頭減量社會責任

為了讓企業認知環境生態的價值,福智文教基金會結合慈心基金會,長期向企業進行環境教育、宣導淨塑理念、培育淨塑淨灘種子人力,以及推動多元的減塑生活方案等,帶動企業人士從自身做起減塑日常。此次,北區場聯合北區22家企業單位於萬里區下寮海岸淨灘,北海岸因洋流和季風影響,沿海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海洋垃圾不斷沖上岸,以生活垃圾及遊憩行為產生的垃圾比率近達8成。淨灘當日,企業人士透過親身撿拾海洋廢棄垃圾,省思源頭減塑才是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。企業代表正新精品門窗公司劉南宏分享,對社會環境的公益關懷,就是公司治理的指標之一,而淨灘行動呼應國家減塑政策,也符合企業ESG中保育海洋生態的內涵,期望能為我們生存的藍色星球盡一份心力。

高雄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淨灘 認知塑膠微粒對人類萬物健康影響甚遠

為因應潮汐變化,高雄場選在林園海洋濕地公園舉辦淨灘,該地雖有林園養工處維護,垃圾不多,但歷經陽光及風沙洗鍊後,遺留的垃圾碎片卻處處可見。因此,當日淨灘行動運用篩子處理沙灘上的塑膠碎片及細物。同時,現場透過環境教育宣導,說明多項國際研究報告指出,海洋廢棄垃圾所產生的塑膠微粒,已經由空氣及食物鏈等回到人類及萬物身上,帶動大眾認知人與環境生態互為依存的重要性。此外,為擴大維護海洋生態行動,高雄場同時進行復育海洋魚苗放流行動,以及搭配靜態環境教育展,以種樹護樹、淨塑減塑、綠色保育、國際淨灘行動(ICC)四個主題,向25家高區企業夥伴呼籲珍愛美麗地球家園的重要性。

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。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,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。如果不認真的話,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!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,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,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!

真如老師

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,就會發現寬恕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