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尊親獎】聞孝故事 熱淚盈眶 戴傳煜
 
2022.11.29編輯

十一歲的戴傳煜,從小愛聽父母講孝道故事,甚至會聽得熱淚盈眶。在家,他服侍多病的母親,在外,常主動關心老人,乃至不認識的人。 母親說,傳煜實在貼心:「我身體不好,常生病,傳煜一直貼心陪伴。」當他的父親不在家,他一顆心會「百分百」的繫在母親身上,母親在廚房裡一有聲響,他馬上放下功課,跑到她面前關心安危;為了服侍母親,在她的房裡作功課,好隨時送藥、奉茶、按摩。

他會向父親匯報媽媽情況。當父親在家時,他才能喘息。 傳煜從滿月後由保姆照料到六歲,從七歲至現在十一歲,這幾年間,他常請父母帶他探望已年老的保姆,因為:「保姆老了,我想陪她、和她說說話,希望可以孝順她」。 傳煜很關心老人,他這個善行讓他的父親印象深刻:「我們曾經在路上遇到老婦突然昏倒,我上前急救,他當時才五歲,就當街大喊:『救命!』」「遇到賣面紙的老人,他給了該給的錢,面紙只取一包。」傳煜說這是爸爸教的。
他的孝心、愛敬之心,在家凝聚,向外傳遞。

傳煜不只孝順父母、回報照顧過他的保姆,乃至街上的打掃阿姨,就算不認識,他也會想讓對方開心一整天,甚至拿食物跟他們分享。

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。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,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。如果不認真的話,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!

真如老師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

什麼叫「優秀的人才」?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,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。

真如老師

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,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!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,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!

真如老師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