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 親愛的老師與家長們
台北福幼班家長 許雁霖
2022.01.17編輯

在此分享學習到目前為止的體會與收穫,以感恩大家共同在育兒之路上,支持我們走到了這一步。 還記得哈嚕卡剛出生幾個月時,朋友們聽她的哭聲大小以及對環境變化的反應程度,都覺得怎麼這麼容易哭又激烈,覺得相較一般孩子是不容易帶的寶寶。 前陣子,又帶哈嚕卡去她們家玩時,她卻告訴我說:哈嚕卡好穩定哦!我想對方大概已經忘記她小時候哭的那副模樣了。也很感謝她因此讓我思考了很多。 很感恩在哈嚕卡六個月大時就遇到了福幼班。因為有學習,才知道原來孩子來到這世界,要適應各種大人認為稀鬆平常的環境變化有多不容易,大人能夠給予的協助又是什麼?

孩子又天生有她的氣質,容易受到刺激的背後其實是一顆纖細的心。在給予充足的安全感跟堅持用心回應、陪伴她之下,哈嚕卡現在是超級體貼我們的寶貝,時時都在觀察爸媽的需要。 這一切,都是因為有學習,而且跟對了老師。否則即使有再棒的知識,在暴風雨來時,沒有教授與老師們在一旁及時救援,我如何知道此時該用的是什麼?孩子的身心24小時需要照顧,但當我快不行時,誰又來照顧我的心?誠摯感恩福幼團隊。 很感恩因為有系統的學習,不管我的孩子狀況好還是不好時,我心中都能有大概的一把尺去衡量。不會帶孩子帶得懵懵懂懂的,表現好是賺到,表現不好…難道只能沒有根據的期待看長大會不會好一點?

所以當孩子表現良好體貼時,我不會認為她天生就是天使寶。當孩子語言認知發展起飛時,我不會覺得那是因為她本來就很聰明。 反之,當孩子行為表現上看似失控時,我也不會覺得她天生就是難搞,能夠試著去看孩子發展時期到哪了?最近擁抱與陪伴足夠嗎?孩子作息正常嗎?自己身心狀況又如何?等等。 而當孩子上週做到,今天卻沒做到時,我能夠記得把自己的焦點放在感恩她做到的地方。 感恩聯絡簿培養了我能夠看見美的眼睛。也記得告訴自己,願意主動的熱情,才是我最該重視珍惜與維護的,因為那才是讓孩子能夠走得長走得遠的原動力。 記得最早時教授說過,孩子就像馬鈴薯,天生就有向上生長的本能。若都不管她,一樣會長,但是會長得歪歪扭扭,當時聽到其實蠻震撼。現在回想,又更加能體會。也記得性仰法師在這學期初告訴我們的「陽光、空氣、土壤、水」,這些養分環境給對了,孩子真的能夠穩定成長,且回饋不斷。 其實從來都不曾期盼過,要養出一個很孝順我們的孩子。但是跟著福幼學習,我居然得到了一個孝女(至少現階段是啦!)真的是出乎預料之外。再次讓我大大讚佩教育的力量。

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,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!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,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!

真如老師

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,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,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!

真如老師

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,就會發現寬恕。

真如老師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
  • 謝謝您們,老師媽媽
  • [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]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
  • 「屏東妙慧幼兒園」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,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