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
 
2019.03.27編輯

福智團體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之思想深邃浩瀚,付諸實踐,影響社會既深且廣。老和尚心懷天下蒼生,關心教育、關心大地、關心全人類,乃至所有的生命;為探索與發展 老和尚的思想與實踐,對人類社會的學術價值,福智團體自2015年始,逐年舉辦「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」並搭配日常老和尚生平的思想與利生事業介紹的展出,讓與會者對老和尚行誼與悲智圓滿的功德,昇起無限景仰與效學之心! 開辦研討會與跨域平台至今,與會人數逾三千人次,議題涵括發展儒佛會通、生命教育、有機農業、企業經營、幼兒教育、淨塑、僧伽教育(主題論壇)…等多項主題,將心靈學習與專業領域結合,期望相關學術研究論述成為社會良善發展的重要基石。 另收錄歷年於會中發表並同意公開之論文,將不定期更新。

・授權文章列表

2021/5/1 @臺北福智學堂

本次研討會因應疫情、首次開放線上參與。以「讚頌」為主軸,並有涵括生命教育、人文、企業制度等不同主題論文,並首次安排學術論述的佛法專場。

2021議程

2019/4/6 @臺北醫學大學(大安校區)

邀請同領域的專家學者,對發表者的論文初步架構進行討論.共探討 10 個研究主題,

2018/4/21 @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

個案研究和論文發表雙軌並行,跨領域研究論文探討老和尚於心靈教育的理念與志業特色,對當代社會提供積極正面的影響;個案報告呈現老和尚理念實踐於企業、友善農業及高齡化社會的貢獻與價值。

2018議程

2017/4/29~4/30 @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

聚焦「文教事業」,深入探討日常老和尚的教育理念,小至幼兒園的身心培養、長至大學生生命志向的啟發;涵跨僧俗教育、譯經事業,研究心靈教育之重要性及推展歷程。

2017議程

2016/4/23~4/24 @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

以儒佛會通為主,慈心有機實踐為輔,由不同領域之學者,結合自身學術專業、透過學習及研究老和尚推動儒學教育、開展慈心及里仁事業之歷程,初探其思想基礎。

2016議程

2015/5/23~5/24 @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

以「口述歷史」方式為主,輔以學術研究論文,紀錄與傳遞老和尚在淨智、文教、慈心、教育園區等方面的重要思想與貢獻。

2015議程

因為煩惱沒有調伏,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。

常老和尚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什麼叫「優秀的人才」?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,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。

真如老師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,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,永遠實現不了,永遠都在哀嘆!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|陳良基 2021
  • 無用之用,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|薛文珍 2021
  •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